|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研究性学习  [admin  2009年1月31日]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报告 >> 结题报告 >> 报告正文
相关文章

关于中学生饮食健康
关于高中生早餐问题的研…
温岭市民对于环保的认识
关于汽车问题以及环境污…
关于80后作家对青少年的…
关于学生效率对学习的影…
关于教室卫生问题
温岭交通状况调查结题报…
关于居室空气的研究性学…
温岭的 衣食住

 

更多内容

 

 

 浅议研究性学习开题报…
 研究性学习怎么才能叫…
 综合实践活动课首当培…
 高中生物教学与研究性…
 中国青少年参加第57届…
 小组合作:研究性学习…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山区中学的生物课外科…
 探究学习与研究性学习…

 

更多

研究性学习报告

研究性学习课题

研究性学习方案

研究性学习总结

微信是什么

微信怎么用

微信网站地图

 

关于温岭老年生活研究结题报告           ★★★

研究性学习   www.wlstudent.com   欢迎转载  
 
关于温岭老年生活研究结题报告  
 
作者:温岭中学 文章来源:温岭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28 20:14:55  
 
   2008-6-20

关于温岭老年生活研究结题报告

1.  课题名称:关于温岭老年生活研究

2.  班级:高一(17

3.  负责人:王宏伟

4.  课题组成员:蒋一樑,张筠婷,张洪彬,郏晨阳,林佳乐,夏莹妮

5.  指导老师:杨小平

6.  课题研究及涉及的主导学科:历史,政治

7.  课题研究及涉及的相关学科:历史,政治

8.  中文摘要:为了让温岭老人生活得更好

9.  英文摘要:in order to make Wenling’s old people live better

10. 关键词:老人生活

11.研究解决的问题:老年人的生活境况是如何,老年人生活的改善对我们的影响。

12. 研究问题的假设:

    高中生对老年人并非很了解,也没有意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的社会责任以及对他们应有的态度,但是通过这次研究活动,我们可以使身边的同学了解老年人,并加入到关心照顾老年人的行列中。

内容:

要想研究老人们的生活,要从精神和物质两方面入手,而首先要深入调查老年人们的生活环境及日常料理,以便我们在日后的活动中履行自己的义务,同时向大家宣传。

 

13.研究采用的基本方法:

资料调查法:我们可以到图书馆查阅相关资料,利用网络进行查询

访谈法:我们将对一些孤寡老人,敬老院的老人进行一次访谈,请他们告诉我们他们的生活情况。

行动研究法:我们将会去慰问敬老院老人,向他们问好。

问卷调查法:首先,我们会向本校发放问卷调查,进行填表,之后,面向社会上的老人发放调查问卷。

统计法:我们要了解中学生对老年人生活状况的了解程度,进行总结归纳。

14.研究的基本过程:

时间

2-3

4-5

6-7

7-8

9-10

11-12

12-13

阶段任务

完成开题报告

进行开题论证

查找资料

调查问卷

取证统计

访谈

结题

阶段目标

按时,具体,详尽,完成开题报告。尽早进入研究阶段

争取年级开题论证

进一步了解课题

了解情况

进一步了解情况

 

 

主要研究方法

资料查询法

 

资料查询法

问题调查法

统计法

访谈法

完成

主要负责人

林佳乐

郏晨阳

张洪彬

蒋一樑

王宏伟

张筠婷

夏莹妮

 

15.研究获得的结论:

    对我们来说,研究老人生活,本身就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同其他课题相比,它的学习调查范围都大大扩大。可能开始的时候同学们很难与老人交流,但在我们的努力下,我们克服了这一 困难,最终完成开题报告

16.研究的结果分析:

人员条件:我们对这个课题充满着浓厚的兴趣,且我们的组员团结互助,善于分工合作,是各方面的人才,我们相信我们有能力完成此次研究。

时间条件:现在下午都有 十五分钟的活动时间,同时,课间,中午,晚读前的时间我们都可以利用。

预期效果1 完成调查问卷,尽可能地发出去,并回收统计

         2 采访敬老院,街头,邻居老人。了解他们的生活,所思所想。

         3 让同学们关注老人

17.课题小组的建议或提倡:现在青少年应该多多关心老年人的生活,更深地了解老人们的日常生活,明白了老人们的心理,让我们学着去更好地对待身边的老人们,使社会更加美好!

18.研究及完成报告中,每一课题组成员完成的具体工作:

张洪彬  蒋一樑---查找资料

郏晨阳---录入 排版 后期制作

张筠婷---设计调查问卷

夏莹妮 林佳乐---采访

19.每一课题组成员的心得及体会:

林佳乐: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能从中体会到很多很多,更深地了解老人们的日常生活,明白了老人们的心理,让我们学着去更好地对待身边的老人们。以前,不知道为什么,总回讨厌身边的老人,其中还包括外婆,总是嫌他们太罗嗦,太会管,见到我太过热情,现在渐渐开始明白,他们只是出于爱还有老人们的悲哀——孤寂。这次活动,受益最大的应该就是这个吧,走近老人,更好地去了解老人,明白他们的心,才能满足他们所需,多想想假设我们老了以后,我们需要什么,会怎么想,自然我们就会明白为什么老人们有时的行为会那么奇怪,因为他们只是需要爱罢了。

王宏伟:这次活动,我体会,认识到了很多,让我看到了温岭依然有如此多的老人生活在贫困之中,而且老人生活处境并不乐观,无法被很多年轻人接受,所以,我感觉到我应为改善老年人生活做一份自己的贡献,是老人生活多一点阳光,多一丝雨露。

张洪彬:这次活动,我学到了很多, 我感到在我国,还有很多老人的生活没有得到保障,我们应该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我们的政府也应该制定一套针对老人的生活的保障制度,来改善老年人的生活,这一次活动,我觉得我们小组学到了很多,我们都有了一份爱心和关爱老人的责任。

蒋一樑:使我们更加了解老年人的生活,使社会更加关注老年人这些弱势群体,使社会更加美好,人们将更加友善地对待每一个人,老年人的生活也会改善,他们会更加热爱社会。

张筠婷:通过这次实践,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要多多关心孤寡老人,当我走近敬老院的时候,才发现的老人生活的很不好,无论是物质还是精神,十几平方的小屋子住着两位老人,显得很挤,他们不在意这些,他们需要聊天,那天我们在同一位聊天,敬老院只不过是个形式,什么都要自己解决,所以我希望能通过此次实践,让敬老院成为真正的让老人享福的幸福院

夏莹妮: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不尊老的 现象在中国还是普遍存在,通过这次实践,让我们更加了解老人的衣食住行,拥有更多的责任心和同情心。

郏晨阳:老年人的生活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一大重点问题,解决老年人的生活问题,受益的不仅是老年人,并且为社会减轻负担,它是我们的义务,让老年人的生活多一点阳光,多一点笑容。

20.每一课题组成员对同组另一成员的评价:

郏晨阳:工作负责,态度认真.  

夏莹妮:积极乐观,勇于创新.  

张筠婷:态度端正.           

蒋一樑:合作精神好.         

张洪彬:默默工作,为小组效力

王宏伟:身为组长,起带头作用

林佳乐:认真完成任务.         

21. 指导老师意见及评价:

    从选题、开题、实施、研究到结题,该小组同学积极主动地参与课题研究活动,能及时将自己的活动过程和情况反馈,与指导老师经常保持联系。该小组同学在王宏伟同学带领下,组内成员能较好地分工合作,基本达到研究目的,取得了比较好的研究结果。

正如同学们所说的那样,研究性学习注重的学习过程中主动积极的参与和投入,从中发展自己的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很高兴地看到,我们小组同学能得到这样的活动结论和观点,希望在后续学习中再接再厉,取得更大成绩。

初评意见:优秀

22.附件:

   调查问卷

你们的生活条件怎么样?

很好    B  比较好    C   不怎么样    D   很差

平时有人来看你们吗?

有,也很频繁    B  比较多的    C   有,但很少    D   几乎没有

你对当前的生活感觉怎么样?

很满意   B  比较满意    C   不怎么样    D   不好

你们平时的娱乐活动是什么?

打麻将     B  健身     C  看书     D看电视      E  其他

邻里的关系怎么样?

经常聊天,关系很好     B   一般         C   不认识

子女是否在外?

A      B不是

子女经常在家吗?

经常    B  一个月回家一次     C  半年一次     D   好几年才回来一次

子女给你多少生活费吗?

A  0——100     B    100元——200   C   200元——500

   

   

   

  

  

  

  

  

  

  

调查问卷

    现在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如何保障老年人的生活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现实问题,所以我们小组现进行一项课题调查,现麻烦您一点时间。谢谢合作!

                               ——高一17 B班第二小组

1、你一般隔多久去探望家中老人一次?

A每周     B  半个月      C  半年     D   一年    E从不

2、你曾主动地去接触那些性格较为孤僻的老人吗?

A 经常   B  偶尔    C  有过   D从不

3、在公共场所看见行动不便的老人,你会主动前去帮忙吗?

A    B   有时候会    C  不会

4、当你看见有些老乞丐向你伸手乞讨时,你会给他们钱吗?

   B  有时会    C 不会 

5、每逢重阳节时,你会不会和老人在一起度佳节?

A       B   不会

6、在街上,看到一些老人行动缓慢,反应迟钝,说话罗罗嗦嗦,你会心生反感吗?

   B 不会    C有时候会

7、当你买了你喜欢的饰物,而家中老人不喜欢,叫你穿戴,你会有什么反应?

A   和爷爷奶奶争执     B    不理不睬     C   听取他们的意见    D其他

 

 

 

 

 

 
 
 
 

 
 
 
报告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报告:

  • 下一个报告: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客户满意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