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研究性学习  [admin  2009年1月31日]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报告 >> 结题报告 >> 报告正文
相关文章

汽车防抱死系统的原理与…
汽车问题以及环境污染
关于汽车对人们生活的影…
关于中学生饮食健康
关于高中生早餐问题的研…
关于80后作家对青少年的…
关于学生效率对学习的影…
关于教室卫生问题
关于温岭老年生活研究结…
关于居室空气的研究性学…

 

更多内容

 

 

 浅议研究性学习开题报…
 研究性学习怎么才能叫…
 综合实践活动课首当培…
 高中生物教学与研究性…
 中国青少年参加第57届…
 小组合作:研究性学习…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山区中学的生物课外科…
 探究学习与研究性学习…

 

更多

研究性学习报告

研究性学习课题

研究性学习方案

研究性学习总结

微信是什么

微信怎么用

微信网站地图

 

关于汽车问题以及环境污染的研究调查         ★★★

研究性学习   www.wlstudent.com   欢迎转载  
 
关于汽车问题以及环境污染的研究调查  
 
作者:温岭中学 文章来源:温岭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28 20:20:10  
 
   2008-6-15

关于汽车问题以及环境污染的研究调查

高二(24)班

 

人员介绍:

指导教师——林仁明老师(历史)

组    长——苏雅婷

组    员——孙咪咪  金  贝  陆泓竹  叶巧巧  潘灵芝

课题以及课题研究涉及科目:

课    题——关于汽车问题的研究调查

课题研究涉及的主导科目——劳技、语文

课题研究涉及非主导科目——物理、化学、政治

目的:

通过团内组织活动,我们感到同学们对于汽车问题并非相当了解,作为新世代的青年,为政府部门做一些我们面临着的社会实际问题,提供一些可靠的依据,以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我们有必要亦有义务就当代汽车所产生的社会问题进行调查和研究,所以我们组此次研究的目的有两个:一是为了加强中学生对汽车问题以及由汽车所引起的问题加以了解,为以后走向社会累积经验打下基础。二是为了提高自己在各方面的能力,希望通过这次研究达到更高训练的目标。我们也希望以这次研究为平台,拓宽自己的视野,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意义:

在当今社会之中,汽车已经逐渐替代步行,成为人们日常出行的重要工具。现在,每个家庭基本上都拥有私家车。汽车虽然给我们带来了生活的便捷,但也带来了由此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其中最主要的是交通拥挤、交通事故和环境污染问题。我们已经逐渐意识到。但在我们中学生中还没有引起普遍的重视,所以我们组希望通过这次研究来了解中学生对此问题的看法,并希望以此来加深自己对社会的了解,也希望这次研究任务中给大家带来有益的启示,并为社会贡献献出自己微薄的一份力量。

目标:

(1)希望通过这次研究加深对汽车以及汽车所引发的问题的重视和思考;

(2)通过问卷调查为主的调查形式了解中学生对汽车问题的了解情况;

(3)让大家意识到社会问题不仅仅是政府以及社会学家的问题,而是关系到每个人的问题,所有人都有权力去了解并做出自己的行动;

(4)通过这次的研究,提升自己的行动能力和实践能力,为创造美好的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

研究内容  ①汽车的发展趋势

②汽车的交通问题  拥挤

事故

③汽车造成的资源问题

④汽车环境污染问题

解决办法:              

1、解决交通问题、资源问题;

2、环境污染问题:

研究方法:

资料查阅法:可以到各图书馆查阅相关资料,更主要是利用网络来进行查询。

访谈法:将对校内老师进行访谈,也对校内同学,校外社会人士进行访问。

问卷调查法:首先,向本校学生发放调查问卷,然后再对兄弟学校的同学进行问卷调查。

统计法:对所回收的问卷进行统计、归纳、总结、进一步加深认识。

人员安排:

林老师——综合指导

苏雅婷、叶巧巧、潘灵芝——问卷设计

金  贝、孙咪咪——写作

叶巧巧、陆泓竹——访谈

金  贝、苏雅婷、孙咪咪、潘灵芝、叶巧巧、陆泓竹——问卷发放回收,后期统计总结。

时间安排与活动步骤:

(1)1-2周,搜查资料;多面全面;资料查询法;全体组员参加。

(2)在第3周,完成开题报告;按时,具体,详尽;金贝、孙咪咪完成。

(3)第4-5周,完成问卷调查的设计,进行问卷调查法;苏雅婷、叶巧巧、潘灵芝设计。

(4)第6-7周,对外进行访谈、访问;访谈法,叶巧巧、陆泓竹配合负责。

(5)第8-10周,问卷的发放和回收及统计归纳,全体组员。

(6)第11-13周,结题,完成所研究的内容;全体组员共同努力。

可行性:

在当今社会之中,汽车已随处可见,每位同学的家庭之中一般都有私家车,我们可以十分方便的接触到与车相关的人们与事件。而且随着汽车的增多,各类有关于汽车的问题已逐渐呈现,而且是发生在我们身边,所以,我组人员一致认为该研究项目具有较强的可行性。

预期结果

通过调查问卷、访问等研究方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了解有关汽车的问题。并加强青少年对于由汽车问题引发的环境问题尽自己所能做出贡献。

总结

在经过这阶段时间的努力,利用了集体合作的力量,较好的完成该项研究。

由该项研究,使我们深刻体会到合作的重要,加强了同学之间的相互协助性,并了解了由汽车引发的问题,加强了个人的环境意识,意识到个人行为对保护环境做出贡献。

心得体会:

组员自评

 

1、在这次的研究活动中,我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认识到的东西,比如团队的合作精神,在活动中,不仅完成了所要完成的任务,而且也提高了自己的能力与个人素质,我觉得研究性活动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是必要且有意的一课!

                                     苏雅婷

2、通过这次关于汽车问题以及环境污染的研究调查活动,我觉得获得了很多启发,不仅了解了更多有关汽车的知识,同时也训练了自己的能力,这对于以后都是有相当大的影响的,我也觉得开展研究性活动是很有意义的事,研究下来我确实有感觉自己对于当今的汽车问题及环境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总之,这次研究性活动我受益很多。

                                     孙咪咪

 

 

3、在本次的研究性学习活动中,我的责任是负责整理问卷调查资料,对于这份任务,我都尽心尽力地完成,也非常积极去认真完成每一件事,或许有些事我仍做得不够好,但我也是认真地去做了。而且,因为这次研究性学习,我也学到了许多课外的有用的知识。

潘灵芝

4、经过本次研究性学习,我更深刻的认识到团体协作的重要性,互相帮助,一起努力,就会创造出成果,针对本次课题,也让我了解到了怎样的车才算安全,颜色对安全的重要性。这将会给我增强生活知识,让我明白许多常识。

叶巧巧

 

5、在搞研究性学习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许多困难,但我们不害怕,我们可刻意去征服他们。我们在查找资料的时候,并不知道该怎样去查找,于是我们就自己摸索,后来我们逐渐的也懂得了怎样去查找资料。但并不是无条件也采纳。我们仔细的找关于我们的资料,逐渐的写成了我们的论文,研究性学习锻炼了我们的胆量,锻炼了我们的意志我们的勇气,提高了我们的社交能力,对以后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虽然研究性学习蛮辛苦的,但我们很喜欢他。他让我们懂得没有痛苦的幸福不是真正的幸福。

  陆泓竹

对潘灵芝同学的评价:

潘灵芝同学工作比较负责、认真,在研究活动中总是能够保持良好的状态来积极对待,是一个勤奋,负责的好组员。

                                            ——苏雅婷

 

 

对金贝同学的评价:

金贝同学在我们组的任务是撰写文章,此项工作需要收集大量的资料和信息,工作量之大,工作之辛苦,让组内的每一个成员感动。

                                           ——陆泓竹

 

评价叶巧巧同学:

叶巧巧同学是我们组员中的一位,叶巧巧在我们组的该次社会实践中主要是同另外两位同学进行问卷设计以及问卷的发放回收,在问卷设计的过程中,由于每个人都是新手,有时提出的问题十分片面,但叶巧巧同学的问题可以考虑到各方面较为全面完善,还帮助其他同学所提出的问题进行改进,是一位乐于助人,勤奋好学的同伴。

                                           ——金贝

对陆泓竹同学的评价:

在本次研究性学习中,陆泓竹的任务是负责输入内容和打印论文。这工作虽然容易,但是也非常费力。但她仍是非常认真地完成这份工作,而且对于自己组内的一些工作,她都积极地投身其中,认真去完成,她是一个非常好的合作伙伴。

                                        ——潘灵芝

对组员孙咪咪的评价:

咪咪认真负责自己的任务,工作努力,在团体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心得体会:

通过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我充分的认识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是无穷的,可以把一个困难的问题攻克下来,增长了自己的见识,扩宽了个人的阅历,提高了个人的水平,为以后走向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金贝


关于汽车问题的问卷调查

 

1、你比较喜欢哪种颜色的车(   

A、黑色                    B、银白色     

C、红色                    D、其它

2、你认为那一种颜色更易造成车祸(    

A、黑色                    B、银白色     

C、红色                    D、其它

3、平时你会选择何种方式出行(    

A、私家车                  B、出租车

C、自行车                  D、公交车

4、请简述上题原因:

                                                          

5、你知道汽车所带来的污染物有哪些?请列举。

                                                          

                                                          

6、如果你独自出行,若有人同去某地,你会不会选择与他(们)拼车打的前往?

A、会             B、不会            C、看情况

7、请阐述上题原因(请认真填写):

                                                          

                                                          

关于汽车问题的问卷调查统计表

 

百分比

题号

A

B

C

D

  

1

32%

38%

11%

19%

 

2

48%

25%

8%

19%

 

3

16%

7%

49%

28%

A:方便    B:快、方便

C:环保、方便  D:省钱

6

46%

13%

41%

 

A:省钱、快、有伴、保护环境

B:怕不安全

5

(多项选择)

SO2  99%    NOX  80%    CO2  15%    其他4%

 

教评:

该组同学把汽车对环境问题作为研究性学习的课题,具有对现实社会的敏锐的洞察力和对社会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的关心,具有对社会热点的关心,表达对社会强烈的责任感,对研究性学习的分工与方法责任到位,是有一定研究基础。

 

 

 

 

 

 

 
 
 
 

 
 
 
报告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报告:

  • 下一个报告: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客户满意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