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研究性学习  [admin  2009年1月31日]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报告 >> 开题报告 >> 报告正文
相关文章

影响行人扔垃圾因素的研…
文化名人与流行名人在学…
研究音乐对人情绪的影响
厨房油烟对现代人健康影…
在研究性学习中与学生共…
徐志摩的生平及其影响
MP3/MP4对中学生的影响
英语学习的重要性
高中生过于注重外表对学…
音乐对中学生的影响

 

更多内容

 

 

 浅议研究性学习开题报…
 研究性学习怎么才能叫…
 综合实践活动课首当培…
 高中生物教学与研究性…
 中国青少年参加第57届…
 小组合作:研究性学习…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山区中学的生物课外科…
 探究学习与研究性学习…

 

更多

研究性学习报告

研究性学习课题

研究性学习方案

研究性学习总结

微信是什么

微信怎么用

微信网站地图

 

社团对高中生学习的影响         ★★★
 
社团对高中生学习的影响  
 
作者:温岭中学 文章来源:温岭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0 19:53:41  
 
   社团对高中生学习的影响

题目:参加社团对高中生学习的影响

班级:高一(10)班

指导教师——阮慧健

组长——莫柔佳

组员——虞海云 洪陈优 朱双双

课题及课题研究涉及的科目:

课题——参加社团对高中生的影响

课题研究涉及的主导科目——语文

课题研究涉及的非主导科目——政治

目的:

初步了解当代的高中生是否热心社团,是否愿做一名团员进而对当代中学生的生活,历练,能力做一下初步分析,为以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一些借鉴和依据。当然我们不会过分看重这次研究能达到一个多高的水平,而看重过程,希望以这次的研究为平台,让它能够触及到的高中生朋友们,更好地更多地了解社团,也能有更多更热心地参与社团活动,使我们的学习生活更加丰富多彩,锻炼我们的实际能力,陶冶情操,提高自身修养,为社会充入一批高素质的人才,为祖国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这是我们的初衷也是我们的目的。

意义:

以学生社团为依托,强化学生的集体主意思想,培养团队精神,拓展学生的综合素质。社团在活动中弘扬了主旋律,倡导了真善美,强化专业知识,掌握了学习和科研方法,学到了创作、编校、排版、设计等技能,提高了社交能力。

学校社团是同学们弘扬个性培养能力的摇篮。我们研究的意义就是为了唤起同学们对参与社团的注意。

目标;

1.使广大高中生朋友有一定的了解和认识。

2.加强学生社会交往能力树立团队意识。

3.通过这次活动,推动教师专一向综合性教师转变。

4.激活学生的活力,丰富高中生的课余生活。

5.营造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气氛。

6.培养高中生的自我参与,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创新等各方面能力。

7.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净化高中生的内心世界,培养高雅情趣,增强艺术修养。

假设:

高中生对社团并非很了解,也没有意识到自身的需要。通过这次研究活动,我们使身边的同学了解它,并且加入这个行列。

内容:

要想研究社团活动对我们高中生的影响,首先我们自己就要全面,详细地了解高中社团的内容及其作用。我们在以后的活动中积极了解,同时向大家介绍,宣传。

方法:

资料查阅法:我们可以到图书馆查阅相关资料,还可以利用网络进行查询。

访谈法:我们将对老师进行一次访谈,请他们介绍一下作为一名高中生,我们应怎样看待高中社团,请他们对我们提一些好的建议。

问卷调查法:我们会面向本校学生发放问卷,请他们进行填写。

统计法:我们要了解高中生对社团的认识和看法,并进行归纳。

人员安排:

莫柔佳:外联 访谈

虞海云 朱双双:写作

洪陈优:找资料

时间安排和活动步骤:

时间

23

45

67

8

910

1112

1314

阶段任务

完成开题报告

进行开题论证

查找资料

调查问卷

取证统计

访谈

结题

阶段目标

按时,具体,详尽完成开题报告,尽早进入研究阶段

争取年级开题论证

进一步了解课题

了解情况

进一步了解情况

 

 

主要研究方法

资料查询法

 

资料查询法

问卷调查法

统计法

访谈法

完成

主题负责人

洪陈优

莫柔佳

虞海云

全员

莫柔佳

莫柔佳

虞海云

可行性分析:

人员条件:我们对这个课题充满着浓厚的兴趣,这将会使我们更加热情地投入到活动中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这项任务。我们的成员都有自己擅长的一面,合成一个组,优势互补,提高活动进展的速度。

物质条件:我们家中基本上都有电脑,上网找资料方便。

时间条件:每星期都有一节课专门用来完成这一任务。

预期成果:

1.完成调查问卷,尽快发出去,让尽量多的同学参与。

2.鼓励同学将参加社团活动变成自己人生路上的一段美好的回忆。

3.给学校的社团提意见,让它们朝着有利于同学的方向发展。

 

我们的收获与体会:

1从这一次的研究性学习中,让我们感悟许多。以前的我们只知道在教室里埋头苦读。现在回想起来,觉得那时真的像与社会脱轨了似的。只知道要读好书,把成绩提高上去。真的是名副其实的书呆子。但是通过这一课程,让我们把学习与社会紧密联系在一起,学以致用,大大提高了实践能力。所以这也让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们现在的学习就是为了以后在社会中做出贡献,为国效力。

2从这一次的实践中,我们培养了一定的社交能力。大概机缘凑巧,我们几个都是慢热型的人,对陌生人说话会很害羞,甚至害怕。一开始,我们有许多机会询问可却因胆怯一次次错过。后来我们互相鼓励,终于一个个迈出了采访的第一步。

3这一次研究性学习我锻炼了语言能力,学会和老师交流,不再觉得老师是高高在上的。原来老师也有和蔼的一面。其实老师让我们少参加社团也是怕我们因此耽误了学习,用心良苦啊。我们应该站在老师的角度想问题,和老师多交流多沟通。

高中生活原来是如此多彩的。就以“研究性学习”这个课题来说吧,这个过程带给我们许多学习的情趣和全新的感受。
首先,转变学习观念,改变学习方式。以我的小组而言吧,我们选择了似简单却又挺麻烦的课题—社团活动的影响。说它简单,最终成果只是一个简单的结果。但是,真是搞起来,要多方面考虑,还要收集有关资料,再加以运用,这自然会遇到许多麻烦,它给我们很大创新空间和实践机会,转变我们对学习和生活缺少独立思考新发现的一些依赖观念,改变我们“死读书”的学习方式,创造另一种学习的风气,营造更优的学习环境。这对学习科学文化的学生来说也是一个运用科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良好机会。
其次,促进同学学会交流,学会合作。这个我在学习研究中有切身的体会,像哪个同学有何特长、爱好,对事情处理的态度,协作能力如何,这都很容易在研究性学习过程中反映出来。我作为本组的组长,有时在分配工作过于疏忽,执意按自己的意愿去做,结果造成某些缺漏和过失。幸好还不算严重,否则我真无地自容,组员也没有责怪于我,反而给我补遗拾漏。我想,这不仅仅是一种责任,还有我们感情的桥梁在起着作用吧。这段日子,我们一起外出调查,一起查阅资料,一起总结分析,一起解决问题。经历了如此之多,组员之间不知不觉中建立了友谊,加深升华了友谊,这对以后的生活和学习无疑会起巨大的作用。
我们通过研究性学习的实践,激发了自由创新的热情,培养了独立思考、探究新事物的科学精神,同时提高了我们协作能力和社会交际能力,正好填补了我们在课堂上学习的不足。我想这是研究性学习的最大意义。

研究性课题已经告一段落,各个小组都已经完成了自己的报告论文,在这收尾阶段,我作为组长,对研究性学习这一过程进行一下总结:

学校将研究性学习纳入高中必修课我认为是非常明智的,我感受到从开始的搜集资料,总结提纲,到后来的归纳总结,撰写论文,做课件整个过程的训练都是平常学习中涉及不到的。而恰恰这些能力却是每位同学走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所必需的。许多清华、北大的大学生们被一些人称为“书呆子”正是因为他们不具备包括这种能力在内的应用素质,说白了就是不具备自己支一摊的能力。自己读了十几年的书却不会应用到实际,这种事情的发生是可悲的,所以在高中阶段进行研究性学习我认为是重要的,也是必要的。

在整个课题研究的过程中我有两点主要收获。其一:无论做任何事情,都要思路清晰地列出明确的纲领,一定不能盲目地蛮干。只有一步步按着自己事先定好的纲领工作才会使整个过程目的清晰,每个阶段富有节奏,反之则会中心偏离;其二:我懂得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以往我做事情总喜欢一个人大包大揽,独立完成,认为如果自己做的话能使自己的思想完整地表达出来,可是在做课题研究的过程中我发现这种思想是缺乏效率的,是不科学的,毕竟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工作融入了极其明确的分工,合作地完成一件事情则能大大地提高效率。我们这次的研究工作则充分的体现了这一点。从开始的总结提纲到后来的撰文,整体设计都有极为准确的工作分配,每个组员都是尽心竭力的,饱含热情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使整个工作过程充满效率、富有节奏。

我们的每个组员通过课题研究确实提高了自己的能力,真正体现了自己的价值,可谓受益匪浅。经过最近一段时间所经历的一些事情,我发现学习一直不出色的我原来也这么好胜,干什么事情都不想输给别人。而且通过我的能力,我的理想,我的性格,我自信只要是我自己认真涉足的领域,我的工作一定是最出色的,我一定是最强的。

 

教师短评:该课题小组选题于当下中学生比较关心的社团活动,比较切合中学生的学习生活。研究小组的学生均能按要求完成研究工作,研究热情高,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研究过程扎实,能记录下每一步的研究历程;组员分工比较合理,基本能做到在研究过程中分工协作。同学们相互讨论,吸取经验,不断完善课题。在规定的时间内,在小组的合作努力下成功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工作,这是值得肯定和表扬的。

文章录入:200710B2    

研究性学习   www.wlstudent.com   欢迎转载  
 

 

 

 
 
 
 

 
 
 
报告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报告:

  • 下一个报告: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   产品经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