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研究性学习  [admin  2009年1月31日]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报告 >> 结题报告 >> 报告正文
相关文章

东南沿海登陆的台风
影响行人扔垃圾因素的研…
厨房油烟对现代人健康影…
耐盐芦苇茎节组织体细胞…
校园用电情况的研究及意…
高中生近视的研究
饮食卫生的研究
关于汽车问题以及环境污…
奥运会会徽研究
台风的初步研究

 

更多内容

 

 

 浅议研究性学习开题报…
 研究性学习怎么才能叫…
 综合实践活动课首当培…
 高中生物教学与研究性…
 中国青少年参加第57届…
 小组合作:研究性学习…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山区中学的生物课外科…
 探究学习与研究性学习…

 

更多

研究性学习报告

研究性学习课题

研究性学习方案

研究性学习总结

微信是什么

微信怎么用

微信网站地图

 

自然灾害——台风的研究         ★★★

研究性学习   www.wlstudent.com   欢迎转载  
 
自然灾害——台风的研究  
 
作者:温岭中学 文章来源:温岭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7/9 19:35:16  
 
   自然灾害——台风的研究

1.        课题名称:自然灾害——台风的研究

2.      班级:高二(18)班

3.      负责人:王文静

4.      课题组成员:王文静 刘梦曦 杨佳丽林怡 张美琴 郑疆 徐江南

5.      指导老师:林中华

6.      课题研究涉及的主导学科:地理

7.      课题研究涉及的相关学科:历史

8.      中文摘要

 ① 台风的成因,至今仍无法十分确定,但已知它是由热带大气内的扰动发展而来的。在热带海洋上,海面因受太阳直射而使海水温度升高,海水容易蒸发成水汽散布在空中,故热带海洋上的空气温度高、湿度大,这种空气因温度高而膨胀,致使密度减小,质量减轻,而赤道附近风力微弱,所以很容易上升,发生对流作用,同时周围之较冷空气流入补充,然后再上升,如此循环不已,终必使整个气柱皆为温度较高、重量较轻、密度较小之空气,这就形成了所谓的「热带低压」。然而空气之流动是自高气压流向低气压,就好像是水从高处流向低处一样,四周气压较高处的空气必向气压较低处流动,而形成「风」。在夏季,因为太阳直射区域由赤道向北移,致使南半球之东南信风越过赤道转向成西南季风侵入北半球,和原来北半球的东北信风相遇,更迫挤此空气上升,增加对流作用,再因西南季风和东北信风方向不同,相遇时常造成波动和旋涡。这种西南季风和东北信风相遇所造成的辐合作用,和原来的对流作用继续不断,使已形成为低气压的旋涡继续加深,也就是使四周空气加快向旋涡中心流,流入愈快时,其风速就愈大;当近地面最大风速到达或超过每秒17.2米时,我们就称它为台风。
  从台风结构看到,如此巨大的庞然大物,其产生必须具备特有的条件。
  、要有广阔的高温、高湿的大气。热带洋面上的底层大气的温度和湿度主要决定于海面水温,台风只能形成于海温高于26℃-27℃的暖洋面上,而且在60米深度内的海水水温都要高于26℃-27℃;
  、要有低层大气向中心辐合、高层向外扩散的初始扰动。而且高层辐散必须超过低层辐合,才能维持足够的上升气流,低层扰动才能不断加强;
  、垂直方向风速不能相差太大,上下层空气相对运动很小,才能使初始扰动中水汽凝结所释放的潜热能集中保存在台风眼区的空气柱中,形成并加强台风暖中心结构;
  四、要有足够大的地转偏向力作用,地球自转作用有利于气旋性涡旋的生成。地转偏向力在赤道附近接近于零,向南北两极增大, 台风基本发生在大约离赤道5个纬度以上的洋面上。

②台风的利弊,台风除了给登陆地区带来暴风雨等严重灾害外,也有一定的好处。
  据统计,包括我国在内的东南亚各国和美国,台风降雨量约占这些地区总降雨量的1/4以上,因此如果没有台风这些国家的农业困境不堪想象;此外台风对于调剂地球热量、维持热平衡更是功不可没,众所周知热带地区由于接收的太阳辐射热量最多,因此气候也最为炎热,而寒带地区正好相反。由于台风的活动,热带地区的热量被驱散到高纬度地区,从而使寒带地区的热量得到补偿,如果没有台风就会造成热带地区气候越来越炎热,而寒带地区越来越寒冷,自然地球上温带也就不复存在了,众多的植物和动物也会因难以适应而将出现灭绝,那将是一种非常可怕的情景。 

③台风的防治,加强台风的监测和预报,是减轻台风灾害的重要的措施。对台风的探测主要是利用气象卫星。在卫星云图上,能清晰地看见台风的存在和大小。利用气象卫星资料,可以确定台风中心的位置,估计台风强度,监测台风移动方向和速度,以及狂风暴雨出现的地区等,对防止和减轻台风灾害起着关键作用。当台风到达近海时,还可用雷达监测台风动向。还有气象台的预报员,根据所得到的各种资料,分析台风的动向,登陆的地点和时间,及时发布台风预报,台风紧报或紧急警报,通过电视,广播等媒介为公众服务,同时为各级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发布台风预报或紧报是减轻台风灾害的重要措施。

  1. 气象台发出台风警报后,不要到台风经过的地区旅游或到海滩游泳,更不要驾船出海;外出的人应尽快回家。
        2. 住在大厦里的居民,应关好窗户,收掉阳台上的东西(花盆、晒衣架等);加固室外易被吹动的物体。 
       3. 市民应留意媒体播放、刊载的台风消息,并采取预防措施。
        4. 清理排水管道、保持排水畅通。
        5. 船只应及时驶入避风港。 
        6. 台风袭来时,切勿靠近窗户.以免被强风吹破的窗玻璃片弄伤。
        7.台风过後易生瘟疫应如何防范? 台风过後,各处布满污秽杂物,病菌容易繁殖,加以蚊蝇之传播所以容易   有传染病流行,如痢疾、霍乱等。应注意在台风过後,立刻整理环境、清除污物、喷洒消毒药品,发现有传染病立即迳往卫生机关隔离医治,以防蔓延。                                                                                     

9.      英文摘要Typhoon impact on China's coastal areas is very large ,because weknow how to reduce economic losses brought about by the typhoon.

10.  关键词:台风的形成 防御

11.    研究解决的问题

1充分了解台风的成因,利弊,防治,由此引发对自然力量的思考。

 2尽我们微薄的力量唤起同学对台风的认识

 3提高组员对问题利弊双面分析能力

12.  研究问题的假设:同学不了解台风,不知道台风来时如何减少损失,通过我们的研究性学习,使同学了解台风。

13.  研究采用的基本方法

1资料查阅法我们去阅览室及机房查阅资料

2访谈法我们和一些家在石塘,松门等地方的同学进行访谈了解他们家里在台风来前会做

什么措施

14.  研究的基本过程

 

2,3周

4,5周

6,7周

8,9周

10,11周

阶段任务

完成开题报告

进行开题论证

查找资料

访谈

结题

阶段任务

完成开题报告,进入研究阶段

进行在本班进行开题论证

进一步了解课题

采访家在沿海的同学

得出研究结论

主要研究方法

资料查询法

 

资料查询法

访谈法

 

 

15.  研究获得的结论:大多数同学知道台风的危害,但不知道如何减少台风带来的损失。

16.  研究的结果分析:这次的研究性学习很有必要,让同学了解台风。组员也对研究性学习很十分地熟悉。

17.  课题小组的建议或倡导:同学应多多了解自然的力量,学习怎么样地尽可能减少对人类的伤害。

18.  研究及完成报告中,每一课题成员完成的具体工作

 查找资料 ——王文静,刘梦曦

 过程记录 ——郑疆 徐江南

 统计研究 ——杨佳丽 林怡 张美琴

19.  每一课题组成员的心得及体会

王文静:我省是个沿海地带,台风是习以为常的的事,危害也是不用说的的,这次的研究性学习贴近生活,让我们了解到如何防御台风,将损失减到最少。我们已经是第三次研究性学习,所以在确定主题后,很快明确了研究的方向。作为组长我也很快地分配了任务,组员也十分积极地完成各自的任务。这次的研究性学习还是很成功的。

刘梦曦:因处于沿海地带,所以对于台风十分了解,台风每年来总是带来巨大的损失,无论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的损失,我们针对此问题进行了研究。我在本次研究中担任查找资料的任务。开始我去图书馆查找资料,一些关于台风形成的问题,然后上网查找近几年台风对我国的影响。在本次活动我尽自己所能查找资料,锻炼的自己的能力,为此感到十分欣慰。

杨佳丽:台风是产生于热带海洋面上的强烈的热带气旋。一次带来的台风可以直接损失好几个亿,台风会造成洪涝灾害,淹没了许多农田道路,使粮食产量下降。所以在台风来之前做一些预防工作十分必要。

林怡:本学期我们组对台风进行了一次研究。这主要考虑我们本身就处在沿海地区,每年的七,八,九月份都会遭到不同程度的台风侵袭,也就有了这次的研究。确定研究的主题后,我们通过多方面的了解与搜寻,对台风的许多方面都有了深刻的认识。同时,通过这次研究,我们希望大家对台风多一点了解。

张美琴:我省是沿海地区,也是台风多发地带,每年都有好几次台风。台风对于沿海的危害是极大的,渔民都提心吊胆。台风对于海边的房屋也有极大的危险,每次台风都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这次我们调查的是台风形成的原因及其危害,防御措施。天灾是不可避免的,我们无法阻止它的到来,但我们可以减少它带来的危害。

郑疆:本学期,我们组充分考虑到我们本身处沿海地区,每年都遭到台风的侵袭。我们在本次研究性学习中就台风进行简单的研究。

徐江南:这次的研究性学习,我们充分考虑到我们身边的实际情况——我们市每年都要遭受多次台风侵袭,而且听说今年的台风会比以前更大,造成的损失会更大。我们组一致认为对台风进行进一步了解,这对自身安全,财产维护是很有意义的。

20. 每一课题组成员对同组另一成员的评价

刘梦曦对王文静评: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很高,做事充满热情。而且处理事情非常谨慎。身为组长,组织能力很强,她使我们小组很团结,她也让我们在参加活动中学会了不少东西,不失为一位优秀的组长。

杨佳丽对刘梦曦评:在整个活动过程中,积极地搜索各方面信息,使研究的课题得以顺利进行,并且充实民些次课题的内容,对本组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王文静对杨佳丽评:她在工作中十分认真,较好的完成了任务,还在其他方面帮助大家一起完成。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

张美琴对林怡评:她在这次调查研究中尽心负责,努力完成自己的任务,协助他人完成任务,为这成次研究出了不少力。

林怡对张美琴评: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善于出谋划策,为小组研究方案的选定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并且积极参与课题的探讨,促进了些研究课题成功。:

徐江南对郑疆评:作为组中的记录员,认真地记录着每世课上的内容,课后并对内容进行认真归纳分析,为课题研究的成功起了重要作用。

郑疆对徐江南评:他很有头脑,想到一些我们没有想到的方面,研究中也十分地积极,

21.  指导教师意见及评价

研究小组的学习均能按要求完成研究工作,研究热情高,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研究过程扎实,能记录下每一步的研究历程;组员分工比较合理,基本上能做到在研究过程中分工协作,总体来说,在规定时间内,在小组的合作努力下成功完成了工作,这是值得肯定和表扬的。

22.附件:

调查问卷

1.           你对台风了解吗?

A.了解  B一般 C不了解

2. 你觉得台风跟生活有联系吗?

 A 很有联系 B一般C无联系

3.你觉得中学生有必要学习抵御台风吗?

 A有必要B没必要

4.你在台风来前会做什么准备工作?

以上调查问卷发放200份,有效185份。调查结果经过我组员的认真统计已经体现在以上报告中。

 

 

 

 
 
 
 

 
 
 
报告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报告:

  • 下一个报告: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客户满意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