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研究性学习  [admin  2009年1月31日]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报告 >> 结题报告 >> 报告正文
相关文章

纸制桥梁制作,结题报告
研究性学习,同学,你学到…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
初中学生肥胖成因及干预…
在研究性学习中与学生共…
漫谈研究性学习的选题
海淀区部分中学生“营养…
生物研究性学习报告——…
怎样指导学生确定研究性…

 

更多内容

 

 

 浅议研究性学习开题报…
 研究性学习怎么才能叫…
 综合实践活动课首当培…
 高中生物教学与研究性…
 中国青少年参加第57届…
 小组合作:研究性学习…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山区中学的生物课外科…
 探究学习与研究性学习…

 

更多

研究性学习报告

研究性学习课题

研究性学习方案

研究性学习总结

微信是什么

微信怎么用

微信网站地图

 

浅谈食盐与人体健康的结题报告         ★★★
 
浅谈食盐与人体健康的结题报告  
 
作者:温岭中学 文章来源:温岭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14 16:14:07  
 
   浅谈食盐与人体健康的结题报告

结题报告食盐的双重性》

    食盐,它的学名叫氯化钠,是人类食用和工业生产所不可缺少的,就在其他方面,它也有着奇妙的功能。

  盐分是人体不可或缺的。如果人体中缺少了盐分,人就会头晕、全身乏力、不思饮食,长期下去就会引发许多疾病,毛发变白。

  在医院里,我们经常会看到病人输液,许多就是氯化钠生理盐水(即浓度为0.9%的食盐水)。

    人体里的血液都含有食盐成分。血液是由血红细胞和液体血浆组成的。血细胞有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三种,其中,红细胞占绝大多数。细胞膜就是半透膜,在正常的情况下,细胞内的溶液跟细胞外的血浆液必须维持一定的浓度。人在输液时,进入血浆的食盐水,也须维持一定的浓度即0.09%。如果把生事盐水调稀了或错用了蒸馏水,那么输液后,血浆的浓度会变稀,这样,血浆里的水分就会往浓度大的血细胞里渗透。结果就引起血细胞的膨胀,甚至破裂,发生溶血现象。若生理盐水过浓,那么,血细胞里的水分,又会向外渗透。因此在一般情况下,生理盐水必须是0.9%.如果遇到特殊情况,如因大面积烧伤引起血浆严重脱水时,那就要用低于0.9%的生理盐水输液,以补充血浆中水分的不足;如病人因失钠过多而引起血浆里水分增多时,那就要用高于0.9%的生理盐水输液,以提高血桨的浓度。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用到盐水的浓度,例如在医院里,配制眼药水也要有一定的浓度,否则,会使眼脱水或胀痛。在游泳时,在海水里睁眼不会感到疼,而在淡水里时却会感到难受就是这个道理。比如我们在腌肉时,一般用浓盐水能起到杀菌的作用,失去了水分的肉容易保存。

  食盐除了对人体有着奇妙功能之外,还有许多神秘的力量。

  例如在亚洲的西部,约旦河流域有一个名叫死海的内陆海,在它的四周寸草不生,湖内连一条鱼一根水草都没有。古代的人们发现这个奇特的现象,就称它为死海,意思是不存在生命的海。直到近代,人们才发现,原来死海的盐度竟高达25%,这是由于长年干旱、湖面下降使盐浓度不断变高形成的。今天,这里成了一个旅游区,许多游人向往着到此海里一游。原来,人在此海里游泳竟然沉不下去,海水的密度比人体的密度还大,产生了巨大的浮力。

  近年来,在国外的研究中又发现了食盐的一项奇妙的功能。在加拿大、法国所进行的关于选择婴儿的试验中,采取了妇女在孕前多吃含钠、钾丰富的咸食的办法,则生男孩;多吃牛奶、乳酪、鸡蛋、甜黄油、含钙、镁丰富的食物,则生女孩。试验的成功率竟然高达80%以上。至于为什么控制食谱就能选择婴儿的性别,目前还在研究中。

食盐的种种奇妙功能告诉我们,人体里各种元素含量的多少,对于人的生理活动、健康状况有着至今重要的影响。

    然而食盐也有害处

    “吃盐太多会引起血压升高,医学界早已达成共识。”河南省肿瘤医院营养中心主任陈惠彬说,全球的流行病学资料也显示,摄盐量高的地区的人群高血压患病率明显高于摄盐量低的地区的人群,我国情况也如此。

  控制盐摄入不仅可预防高血压,高血压病人如果能做到控制盐的摄入,症状也能得到缓解,有些轻微高血压患者的症状也有可能消失,甚至彻底治愈。就我们河南而言,喜爱咸鲜口味的河南人口味普遍偏重。

  据2007年全省盐业工作会议上公布的数据,2006年河南人均每天食盐摄入量大约有10克,比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标准,即成年人日均摄入食盐不超过6克,高了不少。“这6克其实是上限,实际摄入量应该再少一些,而且高血压患者每天摄盐量就更要少了。”

  要注意“隐性食盐”

[1] [2] 下一页

研究性学习   www.wlstudent.com   欢迎转载  
 

 

 

 
 
 
 

 
 
 
报告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报告: 没有了

  • 下一个报告: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客户满意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