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研究性学习  [admin  2009年1月31日]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报告 >> 结题报告 >> 报告正文
相关文章

泽国镇土地合理利用研究
《温中纸张利用》的结题…
《温中纸张利用》的结题…
废物利用制拖把
废品利用制作小台灯
《温中纸张利用》的结题…
泽国镇土地合理利用研究
学校纸张利用
废物利用制拖把
《泽国镇土地合理利用研…

 

更多内容

 

 

 浅议研究性学习开题报…
 研究性学习怎么才能叫…
 综合实践活动课首当培…
 高中生物教学与研究性…
 中国青少年参加第57届…
 小组合作:研究性学习…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2007全国中学生生物学…
 山区中学的生物课外科…
 探究学习与研究性学习…

 

更多

研究性学习报告

研究性学习课题

研究性学习方案

研究性学习总结

微信是什么

微信怎么用

微信网站地图

 

[组图]泽国镇土地合理利用研究           ★★★

研究性学习   www.wlstudent.com   欢迎转载  
 
泽国镇土地合理利用研究  
 
作者:温岭中学 文章来源:温岭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7/9 19:36:22  
 
   泽国镇土地合理利用研究

《泽国镇土地合理利用研究》结题报告

 

1 课题名称:泽国镇土地合理利用

2 班级:高一(17

3 负责人:王瑶

4 课题组成员:蒋云 何梦竹 陈国明 江腾 陈泽民 王淑慧  

5 指导老师:杨小平

6.课题研究及涉及的主导学科:地理 政治

 7  非主导科目:化学 历史 语文

8.中文摘要:1).合理化建议  2).发展  3).订出全面规划  4).和谐  5).充实

9.英文摘要English Summary:1).rationalization proposal  2).developing 3).map out a comprehensive plan 4).harmonious 5).strengthen

10. 关键词:土地规划

11.研究解决的问题:泽国镇土地合理利用

12. 研究问题的假设:

    1).泽国镇土地规划的合理性,利用的全面性较为乐观;

   2).泽国镇土地规划的合理性乐观,利用的全面性并不乐观;

   3).泽国镇土地规划的合理性并不乐观,利用的全面性乐观;

 (4).泽国镇土地规划的合理性,利用的全面性均不容乐观。

13.研究采用的基本方法:

        本课题研究的方法主要采用实地考查、问卷调查法和访谈调查法。

   1).了解泽国镇土地状况及规划方案,对其进行进一步分析。利用相关知识粗略分析其规划的合理性。

   2).掌握泽国镇现在土地状况后,对部分农民、城市居民进行问卷调查,了解群众眼中土地使用状况,再抽样进行实地的调查,了解土地实际的使用状况。

   3).到镇土地局了解相关人员对现土地利用的状况的了解,与实际的状况相对比。

.活动时间及安排

14研究的基本过程:

时间

23

45

67

78

910

1011

1112

阶段任务

完成开题报告

进行开题论证

查找资料

调查问卷

取证统计

访谈

结题

阶段目标

完成开题报告,进入研究阶段

争取年级开题论证

进一步了解课题

了解情况

进一步了解情况

 

 

主要研究方法

资料查询法

 

资料查询法

问卷调查法

统计法

访谈法

完成

主要负责人

 

蒋云

王淑慧、

何梦竹

陈国明

江腾

 

15.研究获得的结论:

总体规划

 各项建设用地布局

    居住用地规划

     一、用地现状

     1.居住用地指标。现状居住用地面积253.78万平方米,占现状建设总用地37.7%。人均35.0平方米。

     2.住宅建筑及空间布局

     1980年代以前的低层住宅,主要分布于南官河以东的老城区,为砖木结构,生活卫生设施状况差,沿街部分已拆建为商住楼,老城肌理、风貌破坏较严重。

     1980年代期间形成的多层建筑,大多为3~4层,砖混结构,联立式,分布于南官河河与104国道之间,大多是底层为商铺,二层以上为住宅。牧屿分布于月河两侧、老街多为此类建筑。

     1990年代的新建住宅,主要分布于泽国城区南部、东部,牧屿泽牧路两侧,联树泽坎路两侧。住宅层数5~6层,其使用功能除居住外,常兼经商、办厂等用途。1995年后有少量公寓式住宅开发和小规模小区开发。

     泽国现有中学6所(其中高中一所)。

    

     二、存在问题

     1.老城区基础设施差,不能满足现代生活基本的卫生、安全要求,沿街一层皮的改造方式不利于老城区的有机更新,同时对原有老城风貌破坏较大。

     2.住宅用地成片开发规模较小,不利于居住环境建设和社区管理。联立式住宅过多,土地浪费。

     3.生产与生活混合较为严重,居民生活质量和生产安全不能保证。

     4.中小学校多集中在老城区,布置不合理。

    

     三、发展趋势与相关经验

     1.老城区的有机更新:老城区的更新和改造应建立在一种保护的理念之上。城市是不断发展形成的,某一历史时期的城市结构,形态代表着城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历程,是城市文明的结晶,是城市特色的重要体现。泽国城区南官河以东和南官河以西(1980年代商贸发展区)是极具个性特色的城市老城区,在城市更新和改造过程应强调城市原有肌理和空间格局的维护。

     2.小区开发、社区建设: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居住环境、社会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居住用地的规划应强调上规模的小区开发和社区服务设施建设。

     3.中小学校规模与布点:在适当均衡布点的基础上,建设高质量上规模的中小学校。

    四、城市空间形态规划

     1.规划原则

     (1)整合发展的原则

     城市的空间拓展源于两方面的动力,一是城市本身的拓展、调整和规模扩张,二是周围乡村城市化。特别是行政区划调整后的泽国,其空间的发展在这种动力作用下,具有多方位的发展意向,呈现较为复杂的发展态势。这种发展要求,如没有整合、协调理念指导的规划及管理,一方面容易造成投资的分散,使中心城区的发展相对滞缓,不利于中心城区的功能结构完善;另一方面,也容易造成城郊土地利用的无序。一个城市的发展需要所有地区的积极努力,只有整合、协调所有的发展动力,才能使城市快速、有序的发展,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

     (2)弹性发展原则

     今后一段时期城市发展的主要特点为:发展快速、区域空间一体化和系统开放化,城市竞争、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加强。城市建立一个开放的路网结构,富有弹性的布局,则能更好地应对城市未来发展的需要。

     (3)特色化原则

     城市的个性特色是城市魅力的源泉,规划结合城市中的自然山水环境,历史人文环境,塑造独具个性的城市,是今后城市发展的重点。

     2.城市形态结构比选

     (1)方案一:相对独立、团状发展

     ①规划结构

     一个城市主中心,两个居住区、四个工业区,相对独立。

     一个城市主中心:将泽国城区作为城市的中心区,集中布置城市重要的大型公共设施。

     两个居住区:泽国、牧屿两城区分别规划成相对独立的综合居住区,联树仍作为小型的居住组团,中间地带作为生态湿地或农业生产用地。

     四个工业区:即三个相对独立的工业区,它们分别为丹崖工业区、水仓工业区、牧屿工业区和南洋工业区。

     ②道路网

     方格网和放射式道路相结合。

     (2)方案二:轴向推进、整体发展

     ①规划结构

     一个城市中心区,三个居住区,二片工业用地,连绵发展。

     一个城市中心区:泽国大道和东河路两侧,近期以行政办公用地的开发,带动中心区的形成,远期发展文化娱乐和商业等。

     三个居住区:沿南官河和中心区两侧形成东西两片带状居住区,泽国旧城区改造为生活居住区。联树作为小型的居住组团。

     两片工业区:在丹崖工业区、水仓工业区的基础上,沿中间居住生活带,向南形成工业生产地带。

     ②道路网

     对外公路为“日”字型区域性快速(高速)道路系统;城市道路为方格网主次干道系统。

     3.总体结构(综合方案):轴向推进,相向发展

     泽国城市空间发展主要在于三城区相向开发和沿高速公路出口G104线方向拓展。总体发展形态可以总结为:主次中心,轴向带状,弹性发展的山水型城市形态。

历史泽国

泽国以水得名,概因诸水汇集,多支河流穿境环流,号为泽国,亦曰泽库。据考证,泽国在新石器时代已有人类活动。五代后晋天福九年(公元944年),郑偃从闽地避乱迁居于此后,原有人烟稀少的沼泽地区渐成村落,初名郑庄。后郑氏在庄内筑桥建街,立农历四、九为集市日,始称泽库街。

  泽库在元代为保,明代为村,属黄岩县方岩乡三十四都。至明成化六年,始分属太平县治方岩乡十三都管辖。清乾隆二十八年至民国初期为泽国庄。

民国3年(1914年)泽国正式成为太平县(温岭)下辖镇。

  民国18年(1929年)实行村里制,改为泽国里。民国192月,改村里为乡镇。民国24年乡镇调整,泽国镇下辖24保,是当时县内人口最多的集镇。民国31年(1942年)1月始为泽国区署驻地,成为全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编制等级为甲种与县城太平镇同。1949528日泽国镇解放,7月成立镇人民政府,仍归属泽国区。

1956年调整行政区划,泽国镇为县直辖镇。195811月撤消区制成立人民公社,泽国镇改称为生产大队(营),旋即恢复镇建制迄今。

  19925月实施“撤区扩镇并乡”,在原来泽国镇的基础上,并进了凤城乡、光明乡、下郑乡和茶山乡,合称泽国镇,后又将原为牧屿镇的山北村并入泽国镇,镇域面积从4.49平方公里最终扩大至37.05平方公里,镇域人口从1.6万增加到6.6万人。

2001年,新的一次“撤扩并”,将南边的牧屿、联树两镇并入,镇域面积达63.12平方公里。

总体形成“一核一区、三轴两带、两片四组团”的结构。

    

     一核:核心综合服务区。位于环路以南、月河路以东的核心区位,含行政办公、金融贸易、娱乐、商业、工贸咨询服务、宾馆、市政广场、市民广场、中央公园等设施,是规划中心区的核心部分。

    

     一区:休闲旅游区。休闲旅游区包括新渎山及其北部的新都公园,是未来泽国镇重要的休憩场所。

    

     三轴:一条纵轴两条横轴。一条纵向的城市发展轴,是组织新老城区建筑和空间序列的自然轴线;一条横向的沿泽国大道的公共商业轴,是组织城市沿街商业景观的纽带;一条横向的沿广场路的空间景观轴,是整个建筑群体横向的空间轴线。

    

     两带:两条滨河生态景观。

    

     两片:规划范围内两片相对独立的居住片区。

    

     四组团:居住片区内的四个居住组团。

16.研究的结果分析:

人员条件:团结的力量使我们此次任务完成地十分出色。

时间条件:我们利用周末等课余时间走访了数名干部人员和有关群体单位,相关群众

预期效果1 完成调查问卷,发出去,并回收统计

         2 采访规划局干部,市领导同志,企业单位,普通百姓。了解他们的想法和对泽国未来发展的期望。

         3 让同学们关注学会观察和提出合理化建议

17.课题小组的建议或提倡:

.城市用地发展分析

     (1)传统的发展取向

     在城市化发展初期,城市基础设施的缺乏或不完备,加上周边地区经济流向的引导,泽国的城市空间扩展过程中经济和交通的指向作用是十分明显的。泽国城区主要为沿线104线向西、沿泽坎线向东南方向拓展;牧屿则是沿泽牧路南北两个方向拓展。

     (2)用地结构生长趋势

     现状泽国基本形成东西两块生产用地,中间(沿南官河)生活用地的平行结构,发展趋势为平行向南推进。

     (3)大交通格局的影响

     76省道复线(即泽太一级公路,下同)的建设对城市发展形成新的指向,同时构成新的屏障,城市在76省道复线以西向南拓展趋势明显。104国道复线的建设将增强城市向南推进的动力。

     甬台温高速公路大溪出口则进一步突出了城市向西发展的交通指向。

     (4)城镇整合发展的要求

     2001年泽国、牧屿、联树三镇合并,形成新的泽国镇,行政区划调整后,三片区城市空间整合发展的要求强烈。镇政府已明确近期实施三条南北向道路,加强三片区之间的交通联系,三城区相向发展趋势明显。

     (5)泽国水乡的生态型城市空间发展

     泽国境内水网密布,城市中心南官河一直是城市的主体形象空间;周边山体环绕,并有丹崖山、新渎山、牧屿山锲入城市内部。山水环境的保护与利用不仅是城市安全、自然环境可持续发展的保证,同时是城市特色塑造的基础。

 

18.研究及完成报告中,每一课题组成员完成的具体工作:

蒋云、王瑶:问卷设计、撰写报告、成果展示;

           王淑慧、江腾:数据统计、分析、处理、电脑制作;

           何梦竹、陈泽民:调查问卷放发、回收和整理工作;

           陈国明:活动记录、资料保管及拍照。

 

19.每一课题组成员的心得及体会

王瑶:实践令我们懂得付出,一次次的奉献使我们学会付出。仅只一年的研究学习,却让我们看到这个强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趋势,让我们秉承“又好又快”发展继续奋斗!

蒋云:这一年的学习使我受益匪浅,让我体会到学习的必要性。

何梦竹:我看到中国的明天需要我们付出,我想说:我愿意!

江腾:笔头学习和行动学习相结合,让我们更加对未来充满信心。

陈泽民:我学会了思考,我学会了实践

王淑慧:我很喜欢这一年的实践,让我过得很充实!

.

 

20.每一课题组成员对同组另一成员的评价:

王瑶:工作负责,态度认真.作风严谨  

蒋云:,勇于创新,实事求是.  

何梦竹:态度端正,吃苦耐劳.   

江腾:合作精神好.         

陈泽民:默默工作,为小组效力

王淑慧:认真完成任务.         

 

 

21.指导老师意见及评价

在研究性课题实施过程中,该课题小组成员能够充分应用查找资料、采访专家、实验等多种研究方法,积极组织、参与社会宣传活动。该研究小组的研究计划比较周详,做到了分工合作,相互之间配合较好,表现出了勤于思考、吃苦耐劳和团结合作的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体现了自己的创新能力。在成果汇报方面,小组成员能充分运用数据、图片等手段,报告条理清楚,内容严谨,具有一定的创新性。体现了她们良好的素质。
    由于第一次参加研究性学习活动,小组成员都没有经验,所以在整个过程中存在着一定不足。如:某些问题考虑的不全面、细致,做事缺乏信心。希望在以后的学习中能扬长避短,不断进步!

初评意见:优秀

22附件:土地规划及合理利用的情况调查问卷及相关图片:

“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按照统筹城乡,布局合理,节约土地,功能完善,以大带小的原则,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以增强综合承载能力为重点,以特大城市为依托,形成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培养新的经济增长极”

                                                --------胡锦涛十七大报告

一.  您的身份        A  老师(学科_____________)    学生

      您生活的城区是__________________

二.       在您的生活区域中,现今土地使用情况与过去相比,变化大吗?

A    很大      B    一般      C    很少       D    不清楚

      三.  您认为在哪些方面土地使用的变化大?

           A    农业种植     B    住房建设     C    企业厂房    D其他_______

      四.  您对周围环境土地土地规划利用的满意程度

            A    满意       B    较满意        C     一般     D   不满意

      五.  您认为在您生活周围非法用地多少?

           A很多    B较多    C一般    D很少

       六.非法用地主要用于哪些方面?

           A住房建筑   B农业种植   C其他_________ 

       七.请您谈谈对您现所在城区今后土地发展提出一些实质性建议:规划总图

 

 

 

 

 

泽国镇行政中心

 

 

 

 

 

泽国镇人民广场

 

 

 

 
 
 
 

 
 
 
报告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报告:

  • 下一个报告: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客户满意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