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学习 >> 语文 >> 篇正文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篇
QQ代码  未解之谜
更多内容

 

后进生需要“对症下药”         
 
后进生需要“对症下药”
作者:温岭学生… 文章来源:www.wlstudent.com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 22:56:01
 

 :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8-4

摘要:后进生是在学习中暂时出现问题的一部分学生,是和“差生”有区别的一类学生,他们不是低差生,他们经过自己的努力是可以转变的,文章就后进生的分类和转化作了论述。
  关键词:后进生;暂时型困难;留守学生

  在教学过程中,有的教师把考试成绩好的学生统统称为优秀生,把成绩不好的统统视为差生,这有不妥之处。学生之“好”与“差”,是就某一点而言的,不能以偏概全。所谓“差生”,实际上是在某一方面存在一定问题的学生,从某一侧面去剖析问题学生,可把当今中学生在综合素质上的主要差距分为以下四类:(1)暂时困难型;(2)能力不足型;(3)动力不足型;(4)整体性困难型。如何转化这些问题学生,则需要老师“对症下药”。由于后进生形成的原因是十分复杂的,因而我们就不能把所有后进生都简单归结为“脑子笨”或“不用功”,教学中应针对后进生的特点进行帮助和教育,才有可能取得理想的转化效果。
  一、对暂时性困难的后进生
  这类后进生基础知识不牢固,老师讲的课,他们很难听懂以致根本没听,照抄别人的作业也会抄错,若老师批评过多则干脆不做,以致无所事事或无事生非,这是转化问题学生工作的难点。针对这类学生的上述弱点,在教学过程中应该特殊照顾这些学生,对待他们要格外“偏心”,实施“八优先”激励方针:(1)接受教育优先,为后进生专门召开谈心会,专门举办基础知识讲座等,不断为他们弥补学习上的缺陷;(2)颁发奖品时优先,为后进生设置专门的进步奖或鼓励奖,激发他们的竞争意识;(3)课内外辅导优先,让后进生多拥有被教师辅导的时间;(4)批改作业优先,首先批后进生的作业,并在精批、细改方面下工夫,在表扬性评语上搞科研;(5)评讲作业优先,对后进生的作业多指点,对后进生的进步多肯定;(6)学生抢答时,让后进生优先答,并充分肯定其积极性;(7)指定答问时,简单的问题优先问后进生,答对了就表扬,答错了,听别人答对了之后再仿答;(8)课堂“板演”(让学生在黑板上做习题)时,简单的习题优先让给后进生,让他们的进步得以展示。
  二、对能力不足型的后进生
  这类后进生各方面能力相对较差,但意志力较强,学习勤奋是他们的特点,教师对这类学生不能视为包袱,对他们要适当地做一些课外辅导补救工作,帮助他们分析具体的知识障碍与技能障碍,其中包括利用数学方法处理问题方面的障碍,以及通过补实验或设计一些更生动形象的课外实验,多媒体课件让这类学生更具体,更深刻地理解概念和规律,并掌握习题解题技巧。对这类后进生重点是通过个别辅导方式,使他们逐步改进学习方法。通过这种辅导,让学生认识到自身的知识缺陷,采取相应措施进行补救。养成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好习惯,做到当堂清当天清,不留下知识死角。
  三、对动力不足型的后进生
  这类后进生相对较多,几乎占后进生人数的50%以上,学习动力不足情况复杂,他们受到社会的影响的是非常大的。例如学生中独生子女多,学习条件较好,但意志力、毅力较差,追“星族”多,对成才无热情,没有理想,因而学习上无动力,另外一类学生是由于社会经济变动原因造成离婚家庭越来越多,因而大多数单亲家庭缺少正常家庭教育,家长多数对子女无大的希望,这也是形成学生动力差的原因之一。第三类是农村的留守儿童,他们也缺少必要的父母的关怀。对这几类学生的转化工作主要是充分与家长配合,首先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认识到教育好子女的重要意义,从而使家长、及学生三方共同努力,就有可能激励起他们学习的动机,从而形成学习的动力。对于个别留守学生,我们教师在教学中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利用学科的特点补充他们缺少的亲情,强化他们的学习动机。
  四、对整体性困难的后进生
  这类后进生由于能力差,个性特征水平低。他们的心理发展水平低,大多数是由于低年级阶段持续较长时间的学习困难、知识障碍积累、基本技能匾乏造成的。同时,由于长期的学业失败而有可能造成自卑心理,致使缺乏自信,丧失学习兴趣和动机。这类学生人数虽然不多,但学习困难程度较大。对这类学生更应主动热情关心,除课堂教学中针对他们的特点提出他们力所能及的问题,使其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外,还必须较长时间进行个别辅导,在教学中,教师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同时多鼓励,降低习题的难度,让他们感受到成功的喜悦,激发探究欲望,从而使他们树立学习的自信心。
  后进生转化工作是一项艰巨的工作,首先要重视非智力因素的培养,不仅要教好,还要关心、热爱后进生,使师生间形成“情感共鸣”,从而使这部分学生喜爱学习课。教师要充分利用学科特点,学科与现代科学技术高速发

[1] [2] 下一页

 
   
 
篇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篇:

  • 下一篇篇: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   产品经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