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研究性学习 | 非主流 | 图片中心 | 论文 | 学习 | 少男少女 | 社团 | 试卷 | 微信是什么 |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高中研究性学习报告,课题,方案,总结       1 6 NPS
最新公告:

  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性学习 >> 学习 >> 语文 >> 篇正文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篇
QQ代码  未解之谜
更多内容

 

《认识几十几》教学设计与教学反思         
 
《认识几十几》教学设计与教学反思
作者:温岭学生… 文章来源:www.wlstudent.com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 22:56:21
 

 :漯河市召陵翟庄中心小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7-7     本节课我的设计理念是让学生在玩中学,在学中玩。让学生在玩的氛围中,通过摆、数、拨、写等一系列数学活动快乐地学习认数知识,培养喜爱数学的意识。玩是学生的本性,学生为什么会那么喜欢玩呢?我想:在学生玩的时候,他有自主的空间,他可以选择喜欢的内容、方式、过程和结果,如果在低年级教学中让学生"把玩进行到底"那将是很有意义的一种尝试与积极引导。
    但是玩和学比较,玩缺少了学的目标指向,玩缺少了学的有序性,玩与学的关系建立 ,是需要正确认知的。在教学中,要积极的去引导学生在玩中有目标的玩,有意义的玩,要会玩,玩好,这才是成功之所在。有人会觉得,"玩"这个字在低年级教学中花哨,实际在教学中学生是不会玩的,这节课我就是想做一个大胆的尝试。
    实践证明,这样的形式学生是喜欢的,教学效果是优良的,这足以证明这个试验是可以继续的,是有意义的尝试。本节课的教学有配套的光盘使用,但是在教学中我个人认为对于多媒体的使用,必须以学生的学习成效为标准,本学期学生的学具中就有一根的小棒和一捆的小棒,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也是采用了用学具先摆再演示的方法,故此课仍然选用了样的方法让学生主动去摆、去评价、去感悟其中的算理。这样,学生可以在操作中感知、在交流中共享、在探究中自得。这样的教学是学生的学习,而不是知识的承载容器。实践证明,学生是乐于参与这样的学习方式的。
    有一些教师热忠于课前精美的课件制做,其实不然,在课件面前,学生只不过是一个欣赏者,却不是真正的参与学习者。课件是教辅,要用的恰如其分,也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这节课,对教材也稍做了一些改动。就是把认数这个知识放在了数的发展长河之中去体验与感悟。本节课,将书上的数方格题做了大胆的改革。由原来的几十几的组成练习改成了由1到100,甚至是200等更大数的认识。这样的认数学习有利于学生整体上对数的认知,可以帮助学生有效的建构数的概念。当然,这节课也有不成熟的地方。一方面,认为对于数只能说"多"与"少",不可以说"前"与"后",做猜数游戏的时候,这里没有处理好。另一个方面课堂上时间把握出了错,生活中的数没有来得及讲,成为这节课最大的遗憾。
    法国作家雨果这样写道:比陆地更大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大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大的是人的胸怀。不是吗?当我们的心中充满了对孩子们的爱,我们会觉得,我们的工作也会发出动人的光彩!

(

 
   
 
篇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篇:

  • 下一篇篇: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研究性学习 /   产品经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统计|站长  浙ICP备07031740号